傑出校友

傑出校友

依獲選本校傑出校友年份排序

曹興誠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59級
台灣大學電機系學士
82學年度獲選本校傑出校友

現職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
原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
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董事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
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董事
中國企業家論壇(China Entrepreneurs Forum)理事
佳士得拍賣公司(CHRISTIE’S)中華區顧問理事
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 Art Museum in San Francisco)理事

經歷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工業研究所副所長
聯華電子公司董事長
欣興電子公司董事長
智原科技公司董事長
原相科技公司董事長
新竹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
全國工業總會智慧財產權委員會召集人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常務監事

榮譽事蹟
曹先生多項創舉影響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甚鉅。
1985年,首創「員工分紅配股」,後為台灣高科技業爭相仿效。此制度使所有員工皆能持有公司股份,將資方、勞方融為一體;員工主要待遇並非來自公司,而係來自公司股票之升值,因此大大提升了員工的士氣與報酬,並使台灣得以吸引眾多海外留學生歸國,此制度使所有員工皆能持有公司股份,將資方、勞方融為一體;員工主要待遇並非來自公司,而係來自公司股票之升值,因此大大提升了員工的士氣與報酬,並使台灣得以吸引眾多海外留學生歸國,開創了台灣高新科技龍騰虎躍的二十年發展。
1983年創立新竹科學園區同業公會,1987年任理事長兩屆六年(1987-1993),經常排難解紛,對早期科學園區的發展貢獻良多。
曾任台灣工業總會智財權小組召集人,於1993年成功遊說立法院廢除專利法刑責(發明專利之自由刑),使台灣科技業從此得以免除外商不當之恐嚇斂財。
自1995年起,將聯電轉型為純晶圓專工公司,陸續創辦並扶植台灣多家高科技公司,範圍包括液晶面板業(如 友達光電公司)、IC設計業(如 聯發科、聯詠、原相等公司)、印刷電路板業(如 欣興電子公司)等等,對台灣半導體工業及經濟發展貢獻卓著。
2000年聯電成為台灣第一家正式在美國紐約(NYSE)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公司。
2005年,因協助大陸蘇州和艦半導體公司之設立,遭檢察官以背信罪、違反商業會計法等嫌疑起訴,於2010年無罪勝訴。此五年期間,親身經歷台灣司法許多違失之處,不斷公開要求改善。由於批評尖銳合理,司法部門為之通過”妥速審判法”(有人稱之為曹興誠條款),使許多懸而不決案件,例如蘇建和案,得於拖延近三十年後,將被告無罪開釋。由於嚴厲批評司法,得罪不少司法人士,故於2010年底和艦案落幕之後,入籍新加坡,放棄台灣公民身分。
在高科技的經營與投資外,曹先生喜歡研究歷史、哲學及宗教;對藝術鑑賞與收藏亦頗具心得。2007年英國倫敦出版「Great Collectors of Our Time(當代大收藏家)」一書,列舉1945年後全球知名之收藏家,曹興誠與另兩位中國收藏家同被列入;惟另兩位已逝,故為現存之中國人唯一代表。中國中央電視台「國寶檔案」節目,對其收藏都曾有專輯報導。

得獎
2010 獲頒國立台灣大學傑出校友
1999 獲頒國立交通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1999 獲榮頒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傑出系友」
1997 獲頒紐約Polytechnic大學(已併入NYU-紐約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1996 榮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1996 榮獲Chinese Institute of Engineers – USA之Achievement Award
1995 香港EBA(Electronic Business Asia)雜誌膺選為「亞洲最傑出電子公司總裁之一」
1995 獲頒香港亞洲週刊「九五年度華人企業家成就獎」
1994 榮膺國立交通大學傑出校友
1993 獲頒內政部優良理監事獎
1984 榮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會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

林坤禧

美國University of Kentucky企管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60級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88學年度獲選本校傑出校友

現職
新日光能源科技(股)公司 董事長
宏觀微電子(股)公司 董事長
倍利科技(股)公司 董事長

經歷
新日光能源科技(股)公司 董事長
宏觀微電子(股)公司 董事長
倍利科技(股)公司 董事長
台積電 資深副總經理

榮譽事蹟
林坤禧博士曾任台積電資深副總,擔任多項職務之最高主管,對台積電快速成長有卓越貢獻,首建多項業務如行銷、法務等,並設立歐洲與日本分公司。林博士並為台積電獲得多項榮譽,包括亞洲最令人佩服的知識企業,e-Asia Award等。

施崇棠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63級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學系

94學年度獲選本校傑出校友

現職
華碩電腦、華芸科技董事長

榮譽事蹟
1986年當選十大傑出企業經理人。
1987年當選十大傑出應用科技人才。
1990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 。
1998及1999年連續兩年獲美國商業周刊評選:亞洲之星(Asian Star)。

施崇棠先生於1993年起擔任華碩電腦董事長,帶領企業強勢成長,至2007年公司合併營收超過330倍,
成為主機板、顯示卡、光碟機、網通產品、筆記本電腦等產業的領導廠商。經歷三十年產業的快速變化及挑戰,華碩在施先生的領導下,一躍成為全球主機板第一大、消費性筆記型電腦前三大的國際品牌公司,並榮登美國《財富》雜誌「全球最受推崇企業」排行榜及美國《富比士》雜誌「全球最受信賴企業」排行榜。自2013年起,華碩更連續六年蟬連台灣二十大國際品牌冠軍,成為台灣最有價值的國際品牌。

吳壽山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財務、保險及不動產學系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61級
國立中興大學會計統計學系

96學年度獲選本校傑出校友

現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經歷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系主任(77-78)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所所長(80-86)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90-99)
教育部顧問室兼任顧問(85-89)
行政院產業自動化執行小姐及民營化小組顧問(86-89)
財團法人交通大學思源基金會董事(86-89)

榮譽事蹟
吳壽山校友在產官學各領域皆有十分突出的表現,在財金與經營管理領域之理論與實際運用有具體貢獻,主要優良事蹟與工作包含:教育部顧問室兼任顧問、國家科學委員會管理學門召集人與諮議委員證券交易所上市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捷運公司監察人、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委員、交通部中華郵政總局郵政儲金匯業局財務顧問、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獎,PACAP/CFA年會最佳學術著作獎(85)、證券期貨市場發展季刊主編與管理學報主編。
擔任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時,更妥善地結合兩岸三地一流的師資,樹立高階經理專班的創新教學模式,其他主要工作職務包括:中華郵政公司董事、台灣電力公司董事、華南金控公司公益董事、合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財政部證券與期貨管理委員會顧問、經建會中長期資金委員會工作委員會委員與學產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

尹啟銘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65級
國立交通大學控制工程學系

98學年度獲選本校傑出校友

經歷
服務公職凡三十餘年,歷任經濟部工業局局長、經濟部常務次長及部長等要職,對我國經濟發展影響重大

 

 

榮譽事蹟
其任職經建會期間曾參與推動電子及資訊產業之發展,於工業局服務期間則致力於軟體產業之提升,並推動南港軟體工業園區之建置,為我國電子資訊與軟體產業奠定良好基石。而在經濟部長任內則積極調整產業政策,使我國企業與民間商業的活動力逐步恢復。本於知識份子之良知與使命,以其深厚之經貿歷練屢對台灣經濟發展提出剴切之建言,曾出版台灣經濟轉捩時刻等書,對於台灣競爭力、兩岸經濟政策及全球化下的策略思維等,均有精闢的論述。而在繁忙的公務之餘,仍熱心參與校友會各項活動,對本校台南光電校區之興建尤積極推動。其關懷社會之風範與飲水思源之精神堪為表率。

鍾榮昌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67級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

109學年度獲選本校傑出校友

現職
華固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財團法人華固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
台北市建築開發商同業公會 大會代表

經歷
聯陽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特別助理
中華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台北市東華扶輪社第七屆 社長
台北市建築開發商同業公會 理事

榮譽事蹟
鍾榮昌董事長於民國69年畢業於本校經營管理研究所(後簡稱經管所;原名「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班。他於本校畢業後即投身不動產相關領域工作,並於民國78年創設「華固建設股份有公司」,秉持著「專業、穩健、永續」之經營理念, 並以「尊人、敬事、愛物」三大守則與價值觀為基礎,在臺灣建築業默默耕耘,逐漸將華固建設打造成全臺灣最為知名的建築業品牌公司之一。鍾董事長也於2020年10月獲選為「哈佛商業評論」(遠見天下雜誌出版)的「台灣CEO 100強」,名列第18名、建築業第1名,足見其經營能力及對產業與社會貢獻;建築業常被認為是火車頭產業,對於產業及社會的影響甚鉅,鍾董事長能在競爭極為激烈的建築業中帶領華固建設,受到社會大眾、顧客及產業中高階主管的高度認同,實屬難得。
鍾董事長出身農家,幼年於苗栗縣三灣鄉間成長,深知偏鄉及弱勢家庭孩童學習資源的不足,所以鍾董事長對於教育等社會公益也極為重視。他於民國97年成立「財團法人華固教育基金會」,以關注並協助偏鄉與弱勢學童教育相關事務,針對財務困難的建築相關科系學生,提供長期獎學金,以培養未來專業人才。近年來,鍾董事長以建設美好生活環境為己任,結合建築本業及基金會運作,也積極舉辦活動,推動環境永續的相關活動,深受顧客、社會大眾及同業肯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