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資訊

招生資訊說明:

檔案下載:純文字版博士班畢業生流向

A.招生對象:

本所分三種管道入學。
第一管道為依本所「逕修讀博士學位作業規定」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第二管道為甄試入學;第三管道為考試入學。
甄試與考試入學除一般研究生外,亦提供在職人員進修機會。凡行政院暨所屬各機關及公民營企業在職人員,從事科學技術、工程、金融、生醫管理或一般管理之工作,符合報考資格者,皆可按規定報考,取得學位前之各項要求標準與一般研究生相同,亦考慮招收類似畢業規定的學生,降低學用落差。
本博士班第二年後招生名額,擬依執行成效與需求每年做調整。

B.培育特色:

1. 積極培養具國際觀及瞭解國家社會與企業環境特質的「高階經營管理」專業人才、「高科技企業管理」經營管理人才、研究人員及教育師資精英。
2. 加強研究發展符合我國國情的管理理論、技術與方法,以期加速我國科技及經濟的發展與進步。
3. 重點課程領域包括先修課程、理論課程、方法課程、研討課程及「企業策略」、「組織與人力資源」、「行銷」、「財務」、「科技與資訊」暨「營運與決策科學」等管理專業課程,並鼓勵跨越領域的研究。
4. 課程規劃的方針係以經營管理為體,資訊科技為用,廣度與深度兼顧,理論與應用並重。
5. 畢業後可於學術界、研究單位及公民營企業任職,畢業生就業率100%。

C.未來發展:

1.經管所兩大中長期發展主軸分別為「全球化經營管理」及「創業與高科技管理」,並鼓勵跨越領域的研究,廣度與深度兼顧,理論與應用並重。
2.畢業生大多數在學術界、研究單位及公民營企業任職。本所過去畢業投入職場計有中國石油、臺灣電力、中華電信、宏碁集團、鴻海精密、華碩電腦、奇美電子、中國信託、寶來證券、TSMC、GE、Gucci、L’OREAL、Samsung、SONY、Qualcomm、Alibaba等多家知名企業;經管所高就業率的趨勢,不太會受到景氣波動的影響。
3.學術研究持續以高階經營管理(advanced business management)為主軸,涵蓋策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領導管理(leadership)、組織變革(organizational change)、策略人力資源管理(strategic HRM)、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資料科學(data science)等新的研究領域。

 

 

D.人才需求現況:

過去畢業生的就業狀況,提供了市場對本所人才需求的藍圖。由於交通大學的理工背景與校風,資訊科技為市場人才需求的首選,其次是管理學院的量化(quantitative) 課程特色,對大數據、MarkTech(marketing technology)、數位行銷、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財務金融銀行區塊鏈(blockchain)等的人才需求孔急。

E.畢業生流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