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經營管理研究所歷史沿革

國立交通大學(現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鑑於國家經濟建設之需要,為積極培育管理人才,使之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乃於民國59年8月在本校博愛校區成立「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班。 之後因管理教育的建教合作需求及 研究教學的拓展,於民國62年8月北遷所址,暫借臺北工專為上課處所,65年8月因規模擴增,遂將所址遷至板橋電信訓練所,68年8月為配合建教合作在職人員培訓計畫之推行,再遷至現今所址臺北市忠孝西路一段118號,即北門郵電大廈本校臺北北門校區。

民國70年奉行政院核定設置博士班;民國82年增設碩士班新竹教學組並於博愛校區運作。民國83年成立推廣教育碩士學分班,進一步推動公民營建教合作與在職教育。為更能貼切反映管理理論與實務密切結合之走向,於民國87年8月奉准更名為「經營管理研究所」。民國91年8月增設碩士在職專班,為公民營機構在職人員提供經營管理方面在職進修的另一管道。 

民國110年2月1日,國立交通大學與國立陽明大學合併,更名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特色及成果

本所有五十年悠久歷史,管理相關課程訓練紮實,畢業校友眾多(如:曹興誠、施崇棠、李天生、吳壽山、陳睿緒、黃鐘鋒、鍾榮昌、蕭丁訓、劉瑞隆、洪玉芬、沈佩蒂、黃文玲等),對產、官、學界都有既深且廣的影響力。

培養高級經營管理人才與研究精英,加強發展符合產業趨勢的管理理論與實證研究,以提昇經濟永續發展,促進社會福祉。

重點研究領域:涵蓋研方、生管、財管、行銷、人資、策管、科技與創新等管理專業主題,並鼓勵跨領域之研究。

課程規劃方向:本所重點研究領域包括「策略管理」、「組織管理」、「作業管理」、「財務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管理」、「決策科學」及「科技管理」,並鼓勵跨領域之研究。發展規劃的方向係以經營管理為體,資訊科技為用,廣度與深度兼顧,理論與應用並重,兩大中長期發展主軸分別為「全球化經營管理」及「創業與高科技管理」。除設置碩、博士班(含一般生與在職生)之學程外,並在控管品質的前提下逐步落實管理碩士在職專班與推廣教育。

 

AACSB國際認證   

AACSB International,全稱為「國際高等商管學院協會」(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為最權威的商管認證機構之一。其認證資格取得十分嚴格,全球僅有排名前六分之一的大學商管學院可獲其認證。目前AACSB的會員校包 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史丹佛大學、華盛頓大學…等在內,涵括世界30餘國,亞洲迄2007年,僅17間大學商管學院獲得認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歷經兩年 多之準備與努力,終於在2007年8月獲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之認證,成為國內繼中山、輔仁、及政大之後,我國第四所獲AACSB認證之管理學院。AACSB認證是邁向國際化的重要指標,代表教學品質保證與永續不斷之進步,未來與國外交換學生或學術交流將更加容易。

本校管理學院於2007年通過AACSB國際認證,同時成立了Beta Gamma Sigma, BGS榮譽學會分會。BGS榮譽學會是由通過AACSB認證的商管學院師生組成,其中學生會員必須是學業成績前百分之十的大學部高年級生或成績前百分之二 十的研究生,對於全體師生而言,是獲得國際認可的最高榮譽。

AACSB認證是全球商管學院邁向國際化的最重要指標,而BGS榮譽學會旨在鼓勵並肯定商業與學術的專業表現。不但對本院的學術成就加以肯定,更提供良好機會讓學生、教員及專業人士互相交流切蹉。

 

臺北北門校區圖資中心介紹

圖書室佔地 45坪,主要館藏包括:

  1. 圖書:中西文4333冊。
  2. 期刊:中文期刊3種,博、碩士論文約2187冊。哈佛商業評論、商業週刊、管理學報等。
  3. 透過網路可線上查詢本校主圖書館及全國各大專院校之圖書、期刊、論文及資料庫等資料,共享圖書資源。藏書均採開放式,並參與館際合作組織,跨校區借書/代印(臺北北門校區←→各校區),互通有無,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五: 08:00~16:30) ,論文限館內閱覽。
  4. 閱覽座位22個,電腦室供檢索資料之個人電腦2部。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圖書館  https://lib.nycu.edu.tw/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