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X理律學堂系列講座 暢談職涯成功方程式

「交通大學X理律學堂全球化系列公益講座」邀請台灣各界菁英齊聚一堂,分享寶貴的職場經驗, 5月26日盛大舉辦第四場,由赴美創業的Sunlite Industrial Corp.執行長徐凰耕及花旗銀行(台灣)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蔡明慶,主講職涯的成功心法及跨國人才管理觀念,吸引一百多人到場聆聽。


講師、貴賓與聽眾合影。前排左起:交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暨經管所所長溫金豐、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會長沈毅昌、講者徐凰耕、蔡明慶、交大教務長盧鴻興、理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芬,以及交大管理學院院長鍾惠民。(理律文教基金會提供)

 

面對全球化市場,人才將是重要關鍵因素

此次講座的兩位講者,在國外皆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徐先生是赴美的年輕創業家;蔡先生則是外商資深人資副總裁,職涯足跡跨及新加坡、澳洲及中國大陸,兩位講者從不同角度帶出人生哲理,分別聚焦創業成功的秘訣,以及在跨國企業中,如何進行人才管理。
徐凰耕以「貴人學」切入,分享在美創業的省思,一人孤身赴美打拼,秉著「出外靠朋友」的精神,勇於踏出同溫層到處挖寶,從3歲到80歲都是他的交友圈,他認為若想成就大事業,處處便都是貴人,因此到處結識人才,利用彼此專長借力,一同組成自己的「復仇者聯盟」。
蔡明慶表示,從台灣、新加坡、雪梨、北京、上海的輪調經驗中,公司提供很大的挑戰空間,當遇到機會時他就接下執行,在過程中體會到不同的文化衝擊,也逐漸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現任花旗(台灣)儲備幹部計畫負責人,蔡明慶強調,做HR很重要的一點是:「人才策略要跟著企業策略走」,而不是做自己的一套。以多年來培訓人才的觀察,蔡明慶的信念是:真正有效的學習其實主要來自實際的經驗,而教室中的學習只佔很小的部分。


聽眾投入聆聽兩位講者的精彩演說。(理律文教基金會提供)

 

掌握貴人,打造創業成功方程式

每一個人都想獲得機會,抓住生命中的貴人,但在平時要如何順利與貴人接觸?徐凰耕分享他的貴人學心法,首先必須願意仔細聆聽他人的談話,從前輩獲得寶貴經驗,並努力地往自己的目標前進,同時深信成功之人必是努力之士,肯做每一件事情,然而保持謙遜以及在生活中建立個人品牌,透過熱心公益、積極分享,塑造自己的正面形象,是長遠之計。時時讓自己維持在準備好的狀態,練習一分鐘Elevator Speech,讓貴人們可以快速認識自己,在短暫的相遇時光,達到有效的交流。


徐凰耕根據自身在海外創業打拼的心路歷程,歸結出誠懇待人與廣結善緣的重要性。(交大經管所提供)

 

跨國人才管理經驗談

蔡明慶提到,身處跨國公司,人力資源部門的視野應與商業部門主管並列,並配合企業策略,依據不同環節設定徵才標準,並對人才提供相對應的訓練方式,除在數位領域中保持靈敏度、強化人才的領導與管理能力、道德要求等,他更提出一個核心價值:花旗只找A級主管,以利組成一個A級隊伍。


談到個人職涯規劃,蔡明慶強調,公司所能做的只是給予平台以及資源,而不是將規劃好職涯端到員工面前。你的目標是什麼,想要如何發展,要靠自己主動探索與定義。(理律文教基金會提供)

 

未來人才需具備的核心能力

徐凰耕認為想要在市場中搶奪先機,須具備五大條件:Knowledge知識、Money金錢、People人才、Time時間、Guts膽識,必須擁有遠瞻的企圖心,不留後路的勇於嘗試,盡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從失敗中學習,並且以誠信待人、廣結善緣與強者交流,在貴人身上把握住機會,利用擅長說故事的能力提出願景與談判技巧,提升成功的機會。蔡明慶則針對新型態人才的需求,提出「ABCDE」五個審視條件:Adaptability適應力、Boldness勇於創新力、Curiosity好奇心、Determination決心以及Empathy同理心。他坦言最真實的東西往往是看不見的,人才是否具備多元背景,是他徵才時的一大考量,除廣納非商管的人才外,他也專注於這些軟實力的個人特質,要具備帶得走的能力,才有面對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從台灣到亞洲 從亞洲到全球

面對今日全球化的挑戰,企業人才需具備更寬廣的視野及多元發展的能力。多年來培育眾多傑出人才的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以「Gateway for Asia」自我期許,希望成為台灣、亞洲及世界人才培養與匯聚平台,此次攜手理律文教基金會及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共同舉辦「交通大學X理律學堂全球化論壇」系列活動,即盼結合三方資源與優勢,落實企業與學校的社會責任,為身處全球化環境的臺灣企業、政府及學術機構專業人員,提供多面向的思維角度與策略選擇。講座開放大眾免費參與,不僅邀請產業界成功人士,分享寶貴經驗與個人觀點,更設計完整的QA對談時間,讓講師與聽眾可以深入交流。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