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X理律學堂系列講座 外派暨海外創業面面觀

「交通大學X理律學堂全球化公益講座」五場系列講座來到尾聲,於7月14日舉辦最終場,邀請赴馬來西亞創業的愛利富有限公司總經理蕭博志及統一企業(泰國)公司品牌經理林崇孝,分享海外創業及外派生涯點滴,為今年度交通大學與理律文教基金會合作的公益講座畫上完美句點。

交大盧鴻興教務長開場致詞,感謝理律文教基金會長達一年的協助,共同舉辦全球化與科技法律兩大系列主軸講座;理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芬提到,今年正逢理律文教基金會20週年,在這一年來將近一千人參與交通大學與理律基金會的合作,期待下年度的新計劃合作。

 


講師、貴賓與聽眾合影。前排右起:交大經管所所長溫金豐、理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芬、交大教務長盧鴻興、講者林崇孝、講者蕭博志、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名譽會長邱臣遠

 

本講座的兩位講者,在海外皆有豐富的職涯發展,蕭博志是赴馬來西亞的創業家;林崇孝是外派泰國的品牌經理,兩位講者從不同面向道出海外打拼的心路歷程,並以自身十年經驗勉勵對海外工作有憧憬的與會者。

海外文化大不同,人才在地化管理是唯一關鍵

蕭博志於2009年被派至馬來西亞進行當地管理與財務查帳,面臨台式管理風格與當地民族性背馳,在服務業興盛的馬來西亞,遇到嚴重的文化衝突,就連他親自示範如何打掃,當地員工也不願執行,深深體悟需要了解在地人才習性再進行在地化管理的重要性。他更以買車子為例,馬來人重視車子價格便宜多少;華人在乎車子性能跑多快;印度人則考慮車子承載多少人,在在說明馬來西亞多種族的社會背景,對商品的市場與行銷策略的影響。
他也透漏,馬來西亞擁有良好的社會福利機制,員工僅需負擔11%的公積金,而企業需負擔12%以上,造就當地馬來西亞人能獲得高達8%的報酬率公積金提早退休。

 

商機在哪,就往哪裡去

蕭博志坦言,他先靠著在馬來西亞工作的五年,建立起自身的人脈網,使自己成為有勢力的將軍,才進一步決定離開公司,在當地創業。而位處國際要塞的馬來西亞擁有眾多的國際貿易協定,未來更還有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具備豐富的商機,市場上現以於馬來西亞設廠,再轉單銷售,以享關稅優惠,達到雙贏效果。
去年馬來西亞出現首位華人財務部長一事,更讓蕭博志對於未來馬來西亞市場的發展更加看好,從產業內需、伊斯蘭教的潛力、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到對新政府的期待,種種大環境面向皆有利於企業從中找到獲利的機會。

 

講者生動的分享感染了現場聽眾

 

外派生涯一二三,融入當地方程式

林崇孝分享遠赴泰國行前到當地就任調適的點滴,首要具備軟硬實力才能面對海外的工作挑戰,以軟實力為例,家庭支持、身體健康、人格特質為三大條件,而語言能力、專業知識、溝通技巧等職場技能,則是硬實力的必要需求。外派生涯中,前半年林崇孝歷經工作的蜜月期,兩年間感受壓力急速爆增,到三年之後才漸漸有較穩定的心理素質。
上任後他以四大面向調適自我,了解職務內容,透過公司夥伴、合作業務上下游同仁,打入當地市場及社交場合,並培養出自身的興趣,以興趣會友,最後再學習當地語言以強化自身能力,讓溝通無障礙。

 

往旅居泰國,海外工作者心聲

隻身前往與攜帶眷屬往往是海外工作者的首要難題,面臨選擇皆有利弊,林崇孝在泰國外派的生涯中,歷經了結婚、生子,從一開始自身前往,到中間妻小一同前往,現在更是一家定居曼谷,他道出維持關係的不二法門,讓配偶在當地有目標執行,像是代購、陪讀、中文教學、僑社商會幹部等,讓她們在海外建立起自身社交網絡,雙方一起在海外展開新的人生視野。

 


現場聽眾向兩位講者提問交流

這些年來,林崇孝跳脫同溫層,接觸舒適圈外的各式人才,發現自己的渺小,在相互學習與合作下,發揮個人的潛力,他更鼓勵聽眾,出國在外不需膽怯英文能力差,應該要怕講得太少。海外工作的歷練能造就一個人視野的改變,也是一場自己肯定自己的拉鋸戰,不輕言回到過去,秉持著恆心努力,靠著貴人給予機會,準備好40%就勇敢出門,定能創造自己精彩的海外人生!這是林崇孝最後勉勵與會者的一段話,並提醒:不要忘記我們的家,飲水思源,創造被交大校友利用的價值,互為貴人。


交大與理律合作的全球化系列講座畫下完美句點,理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芬(右二)致贈感謝紀念品。左起:交大經管所所長溫金豐、交大教務長盧鴻興;右一: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名譽會長邱臣遠

 

從台灣到亞洲,從亞洲到全球

面對今日全球化的挑戰,企業人才需具備更寬廣的視野及多元發展的能力。多年來培育眾多傑出人才的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以「Gateway for Asia」自我期許,希望成為台灣、亞洲及世界人才培養與匯聚平台,此次攜手理律文教基金會及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共同舉辦「交通大學X理律學堂全球化論壇」系列活動,即盼結合三方資源與優勢,落實企業與學校的社會責任,為身處全球化環境的臺灣企業、政府及學術機構專業人員,提供多面向的思維角度與策略選擇。講座開放大眾免費參與,不僅邀請產業界成功人士,分享寶貴經驗與個人觀點,更設計完整的QA對談時間,讓講師與聽眾可以深入交流。

若您錯過系列五之五講座,歡迎搜尋理律學堂線上影音課程(http://www.leeandli.org.tw/class_video_2013.html),免費觀賞本次演講內容。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