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經管.管研校友回娘家

當日花絮影片:https://youtu.be/YXaGBZvQ1MI
第53屆 經管x管研 校友回娘家

撰稿人:碩110級 廖沛綺
2023.02.12

 

闊別兩回春夏秋冬,第53屆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經管•管研校友回娘家活動於2023年2月12日在北門校區盛大展開,本次盛宴共邀請近250位校友、師長及貴賓在現場與線上共襄盛舉。此外,本次盛會也特別邀請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學長(管研碩67級)及91APP共同創辦人暨總經理楊明芳學長(電信系81級)分別進行關於「房屋市場景氣循環」與「零售新變革」專題分享。

管研所校友會陳睿緒理事長指出,經營管理研究所(前身管理科學研究所)自民國59年8月成立以來,已有超過3000位碩士畢業校友,將近200位博士畢業校友,校友們在全台灣的產、官、學、都有許多貢獻,兩年後的重逢格外珍貴,這次的活動秉持OMO(Online Merge Offline)的精神,突破空間限制於線上線下一同舉行,看著校友們帶著職場的優異成就回到母校互相分享,與許久不見的老師、同學熱絡交流,十分感動,而我們將一同迎來「大時代」,小人物也可以有大成就。交大校友總會會長姜長安學長也表示「成功不是擁有多少,而是你曾經幫助過多少人」,感謝一路上支持的師長與夥伴,也期待校友們透過各式交流活動激發火花 ,秉持思源同進的團結精神,將在交大收穫到的溫暖與幫助傳承,持續在未來的道路上互相幫助。

本所校友會陳睿緒理事長歡迎校友們回娘家,溫金豐所長及遠在國外或其他縣市的學長姊們,亦透由視訊線上同樂。

 

前交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胡均立教授表示,交通大學與陽明大學於2021年初正式併校,併校後的一年間持續發揮1+1等於11的效益,除了專注發展原先的工程、科學、管理三大領域,現在更加入醫學領域,積極培育領域專業人才。聚焦北門校區,除延續西區門戶計畫、持續推動華陰街新校區相關計畫,圖書館也因應電子化閱讀的習慣進行全新改造,目的就是為交大經管所的師生們打造更優異的學習環境。此外,在陽明交大經管所溫金豐所長的規畫下,北門校區也成立台商研究中心,辦理全球經營未來領袖班,更積極推動各項產學合作事宜,期盼利用北門校區的地理位置與豐富資源作為亞洲的門戶。

胡前院長也驕傲地與大家分享,本所碩士班、在職專班與博士班招生狀況再創佳績,因應全球化趨勢,必修課程已全數採用英語授課,並採用線上、線下同步授課,持續努力成為培育亞洲地區專業與管理人才的最佳平台,更致力於強化畢業生的全球移動力。未來,陽明交大經管所將秉持「The Gateway for Asia」的定位,期待再創下一個光輝50年,與世界各地的優秀校友同行致遠。

胡均立教授報告所務概況及未來發展。

 

第一場專題演由華固建設鍾榮昌董事長進行「房屋市場景氣的循環變動」的分享。鍾董事長首先分享自己進入職場的契機,除了大學所學專業,在進入管研所後修讀一門Marketing Research課程,並決心進入不動產行銷領域,在職場闖蕩至今40多年,仍謹記當時教授的諄諄教誨,持續在不動產行業服務。

鍾董事長指出「天下沒有賣不掉的房子,只有賣不掉的價錢」,不動產屬於民生產業,包括住宅、商辦、廠辦、商場等,過去20年間價格足足漲3倍,不過這些變動並非與成本直接相關,而是由市場供需決定,也造成景氣循環變動明顯。而長期影響景氣循環的原因除了政府法令規章之外,還有經濟成長(如:實質購買力),以及資金狀況(貸款額度、貸款利率)等因素。演說的最後,鍾董事長也提醒大家,在房市交易降溫的情境下,務必掌握購屋時機,並且嚴守低買高賣的紀律。

 

第二場專題演講則是邀請91APP共同創辦人楊明芳總經理進行「零售新變革:迎戰D2C(Direct-to-Consumer),品牌OMO全通路經營,直達消費者的心」的主題分享。歷經三次電子商務創業經歷,楊總經理開場即強調,D2C將成為未來品牌行銷的熱門趨勢,而OMO正是D2C經營最重要的方法論。

91APP於2013年成立,主要協助實體零售商切入電商,實現虛實融合的OMO數位轉型,目前全球員工超過550位,遍佈台北、香港與吉隆坡。2021年正式IPO,當時正值疫情嚴峻的時期,楊總經理笑談:「當時我們直接進行線上敲鐘,也呼應公司虛實融合的價值」。

過去的零售服務業,無論是顧客消費體驗還是店員服務過程,皆以實體為主,在疫情的催化下,消費者的購物習慣產生不可逆的轉變,楊明芳總經理指出,品牌商逐漸開始轉向直接面對消費者的營運及服務模式,以虛實融合改變消費者的購物型態,並提供員忠誠度計畫等紅利方案。

 

對於消費者而言,他們能獲得更加便利、有價值且更勝以往的消費體驗。對於品牌商而言,全通路會員機制與OMO運營策略,除了創造D2C高效成長動能,同時也帶動回購與業績成長。

楊總經理也不藏私向大家分享D2C成功三大要素,分別是「通路、流量與數據」,品牌經營自營通路能夠直接服務消費者,提供完整的品牌體驗並凸顯差異化,根據多元渠道拓展新客並喚回熟客的流量,同時藉由數據分析,近一步優化顧客的消費體驗,持續打造個人化服務,提升銷售成長。

最後,零售未來將走向多維度的競合世界,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網路銷售佔整體零售業產值已突破10%,凸顯電商與數位化的重要趨勢,91APP期待「成為零售軟體業的台積電」,擔任數位轉型的核心引擎,協助客戶以「人、場、貨的虛實融合」的OMO營運策略,迎戰D2C商務時代,創造品牌與顧客的雙贏模式。

本屆校友回娘家的活動在掌聲中完美落幕,校友總會王統億副執行長指出,今日看到眾多校友熱情參與母校活動、彼此無私的交流回饋,正是交大人的16字箴言「飲水思源、實事求是、終生學習、互為貴人」的最佳寫照。毛治國教授與多位貴賓也不約而同地表示,「人際互動」是健康、快樂的關鍵,期盼此等盛會能年年舉行,除了讓校友們在懷念求學點滴、凝聚情感之際,也透由在關鍵議題上的知識與經驗交流,開啟陽明交大經管所下個豐盛的五十年!

實體參加近220位校友及師長貴賓於三個活動會場大合照。(左上:第一演講廳 / 右上:視聽教室 / 下:第二演講廳。)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