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經管(管研)所 見證半世紀的榮光

 

本所五十週年慶於2020年9月5日在台北校區盛大舉辦,共邀集近三百位校友、師長及貴賓到場參加。身為此活動主辦的大家長,管研所校友會陳睿緒理事長表示,「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交大最美的風景是校友。」自民國99年12月管研所校友會成立以來,秉持思源同進的團結精神,致力強化校友們的凝聚力,在五十週年這個值得紀念的場合,呼應產業趨勢以及政府近年的數位轉型與循環經濟政策,特別邀請到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教授專題演講,並訂定四個主題論壇:產業創新與數位發展、投資與創業、循環經濟以及健康休閒,不僅在管理工具及概念上提出想法,亦期盼於本土化與產業性的議題貢獻灼見。

 

管理者的可見之手與公司治理
專題演講中,毛治國教授提出「可見之手與無形之手共舞」的管理觀點,「無形之手」為亞當斯密於1776年所提出的市場概念,而「可見之手」由哈佛大學教授錢德勒於1977年提出,指的是人為的管理。曾經無形之手是主導市場的唯一力量,到了1850年市場機制失靈後,出現可見之手的介入,毛教授認為,去中心化的無形之手與中心化的可見之手乃維持秩序的兩隻手,這兩股力量應以無形之手為主,可見之手為輔,具生命力的市場機制透由可見之手的輔助,便能自發出湧現新的有序結構與功能。而可見之手中系統、環境、領導人之間的關係,與佛家智慧的因緣關係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緣缺一不可成果。最後,毛教授亦提醒,作為無形之手的代理者,可見之手需要建立道德底線,以履行善良管理人的責任。

 

產業創新與數位轉型
雲端、區塊鏈、人工智慧、物聯網、5G、大數據等科技浪潮席捲全球,以科技為首的數位轉型策略已被視為帶動企業新營收的關鍵,更是當前企業家、經理人刻不容緩要進行的首要任務。產業創新與數位轉型論壇邀請到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教授、凌群電腦劉瑞隆總經理、致理科大財金系陳淑娟助理教授,共同分享企業轉型心法、產業創新與數位轉型經營思維與策略。陳淑娟博士指出,了解科技、商業模式、消費者行為等趨勢,才能使企業從數位環境中發現機會,定位未來企業的發展方向並尋求合適的方法進行變革與轉型,進而提升市場競爭力。劉瑞隆總經理則指出,台灣金融業數位化在多項國際評比中具有優勢,然而相關法規則相對弱勢,轉型前建議借鏡國外經驗,做足功課。

 

投資與創業
投資與創業論壇邀請到年輕一輩的校友分享投資及創業相關經驗,與談人之一為潔客幫創辦人林文康,他第一份工作即創立居家清潔媒合O2O平台,目前市佔率為全台第一;前LINE TV執行長劉于遜近期則在籌備人生第二次創業;而主持人兼與談人詹克群,曾於投行公司擔任專業經理人數年,目前為精品型私募基金星達資本董事長,透過投資的力量整合新興產業資源及業務,推動公司上市櫃。三位學長從職涯發展及規劃作為前導,再交流創業上的經驗,大方分享創業的必要條件、新創公司的人才培養,以及創業中常遭遇到的問題,透由實務案例,給予聽眾操作面的啟發。

 

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致力達成「零廢棄」的目標,以促進資源永續,達到環境與經濟的雙贏,是我國政府的5+2產業政策之重要一環,不僅希望藉由循環經濟重新形塑生產與消費體系,也希望循環經濟成為我國產業轉型與升級的重要贏利模式。循環經濟論壇由交大管研所校友會陳睿緒理事長主持,並邀請到台灣環境管理會計協會沈華榮理事長、交大經管所胡均立教授,以及金益世股份有限公司吳峻宇副總經理主講,從公部門、學術界及民間企業的角度探討台灣在此領域的發展方向。

胡均立教授開場即強調,循環經濟有助企業提升經營效率和形象,對於企業相當重要;吳副總分享自身企業如何運用微生物技術平台,將有機廢棄物資源化,應用於農業種植,他特別指出,做循環經濟,技術一定要到位,除此之外,還要有相關法規與制度的配套;沈理事長除了分享如何應用環境會計專業,落實循環經濟理念,還給予在座以管理背景為主的校友相當實際的下手處:「技術或許很難快速達標,但管理制度卻可以很快改善。」ESG評估系統的導入即為一例,他也建議聽眾,比起自行開發相關回收技術,不妨思考公司未來所開發的產品,如何能在環保業者手中有效地再利用。陳理事長總結,以他三十年來在投資界的觀察,綠色及環保無疑是巨大商機,交大經管所在此起步階段,可以做為平台串起產業、學術界的聯盟,透過發表中立客觀的科學研究,呼籲政府介入企業在回收廢棄物與環境永續上的改革。

 

健康與休閒
當現今的資本主義追求有效率,但除了追求財富與功成名就之外,更重要的是健康,尤其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養生與長照產業的發展亦越來越受到重視。此論壇由銘傳大學研發長林進財主持,主講人為銘傳大學生醫工程學系專任教授暨中華整合醫學與健康促進協會秘書長吳季華博士,以及交大校友會氣功社指導老師、財團法人傳習教育基金會楊勝坤董事長。

楊董事長自2008年開始教授能量導引,擁有YAI國際瑜伽師資格,他表示,鍛鍊身心最好的方式是練氣功,可以放鬆身心、啟動自我修復能力。此論壇透由台上與台下之間的交流,提供與會者多元的養生方法。

 

一一〇年二月交大即將與陽明合校,交大張翼副校長與管理學院鍾惠民院長於致詞時不約而同提到,未來結合兩校的工程與醫學專長,將創造出新的領域,而各行各業皆需要管理人才,在斜槓與跨領域成為顯學的時代,經管所的人才也將發揮深刻的影響力,為台灣創造新的未來。經管所所長兼管理學院副院長溫金豐教授亦在所務報告中展望,經管所地處台北西區門戶計畫的中心,具備絕佳的地理優勢,藉由強化策略、科技與創新創業、全球化、人資與組織管理等課程,並開設台商全球化未來領袖班,推動Global EMBA課程,未來將成為培育亞洲地區產業人才的最佳平台。

經管所溫金豐所長報告所務現況與發展

 

交大校友總會陳俊秀執行長強調,邁向偉大大學的行列,需要校友們互為貴人,共同努力。鍾院長也說:「走過五十年的研究所,是交大同行致遠最好的代表。」本屆所慶活動期盼讓校友們在懷念求學點滴、凝聚情感之際,也透由在關鍵議題上的知識與經驗交流,開啟交大經管所下個豐盛的五十年!並向世界宣告,迎向未來,交大的人才,準備好了!

Scroll to Top